English

让鸟儿回归蓝天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陈玉珍

1998年深秋的一天上午,在北京紫竹院公园,一位老人放飞了50多只鸟。她就是爱鸟如命的董婉华。

董婉华今年60岁,从1990年开始,她经常出入北京几个有名的鸟市。当她看到许多受国家保护的野生鸟被关在笼中出售时,她的心颤抖了,她在内心里呼喊,放了它们吧,它们也是生命呀。从此,老人开始用自己微薄的收入买鸟放生。她自知力量单薄,对救助鸟类起不了多大作用,但她就是这样执著。去年夏天的一天,在龙潭公园她一次就放生了100多只,其中有两只啄木鸟、7只戴胜,还有100多只乌鸦和麻雀。10年来,经她放生的鸟有数百只,其中不但有受国家保护的野生鸟,还有大量的普通野生鸟。

买鸟放生使老人与鸟儿结下了不解之缘。她在放生的同时,还学会了给鸟治病。时间一长她竟有点专业“鸟医”的味道了。

“鸟儿是人类的朋友,是大自然的天使,它就应该属于大自然。那些鸟儿可怜的眼神分明是在向人们说:放我们出去吧,我们要飞上蓝天”。这是董婉华向记者讲述她放生鸟儿的初衷。然而,她最担心的是这些被放生的鸟儿会不会再被……

(《北京晚报》3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